博客年龄:18年1个月
访问:?
文章:661篇

个人描述

是非成败转头空 古今风月一般同 千古圣贤业 依然大梦中 E-MAIL:zy418@126.com 喜欢探讨哲学或佛学或生命终极意义的人请看我日志分类中的“相由心生的哲学”部分 电话13480845648 曾觉毅

六祖慧能大师与法华经的缘分

2016-08-19 16:04 阅读(?)评论(0)
    六祖慧能大师对于《法华经》的认识停留在譬喻品以及之前的部分,以为这部经就是讲因缘出世、见性就是成佛为究竟,以为“诸三乘人,不能测佛智者,患在度量”,实际上不度量也不能够测佛智。正如舍利弗所说,“我等同入法性,云何如来以小乘法而见济度?……我等亦佛子,同入无漏法,不能于未来,演说无上道。金色三十二,十力诸解脱,同共一法中,而不得此事;八十种妙好,十八不共法,如是等功德,而我皆已失。……我本著邪见,为诸梵志师,世尊知我心,拔邪说涅槃。我悉除邪见,于空法得证,尔时心自谓,得至于灭度;而今乃自觉,非是实灭度。若得作佛时,具三十二相,天人夜叉众,龙神等恭敬,是时乃可谓,永尽灭无余。”佛说:“无量无边未曾有法,佛悉成就。……佛所成就第一希有难解之法。唯佛与佛乃能究尽诸法实相,所谓诸法如是相,如是性,如是体,如是力,如是作,如是因,如是缘,如是果,如是报,如是本末究竟等。……是法非思量分别之所能解,唯有诸佛乃能知之。”“舍利弗!若有众生,内有智性,从佛世尊闻法信受,殷勤精进,欲速出三界,自求涅槃,是名声闻乘,如彼诸子为求羊车出于火宅;若有众生,从佛世尊闻法信受,殷勤精进,求自然慧,乐独善寂,深知诸法因缘,是名辟支佛乘,如彼诸子为求鹿车出于火宅;若有众生,从佛世尊闻法信受,勤修精进,求一切智、佛智、自然智、无师智,如来知见、力、无所畏,愍念、安乐无量众生,利益天人,度脱一切,是名大乘,菩萨求此乘故,名为摩诃萨,如彼诸子为求牛车、出于火宅。
    ……尔时慧命须菩提、摩诃迦旃延、摩诃迦叶、摩诃目犍连,从佛所闻未曾有法,世尊授舍利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发希有心,欢喜踊跃,即从座起,整衣服偏袒右肩,右膝著地,一心合掌,曲躬恭敬,瞻仰尊颜而白佛言:“我等居僧之首,年并朽迈,自谓已得涅槃,无所堪任,不复进求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世尊往昔说法既久,我时在座,身体疲懈,但念空、无相、无作,于菩萨法——游戏神通、净佛国土、成就众生——心不喜乐。所以者何?世尊令我等出于三界,得涅槃证。又今我等年已朽迈,于佛教化菩萨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不生一念好乐之心。我等今于佛前,闻授声闻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心甚欢喜,得未曾有。不谓于今,忽然得闻希有之法,深自庆幸,获大善利,无量珍宝、不求自得。
    迦叶!当知如来是诸法之王,若有所说皆不虚也。于一切法,以智方便而演说之,其所说法,皆悉到于一切智地。如来观知一切诸法之所归趣,亦知一切众生深心所行,通达无碍;又于诸法究尽明了,示诸众生一切智慧。
    如来说法,一相一味——所谓:解脱相、离相、灭相,究竟至于一切种智。其有众生闻如来法,若持读诵,如说修行,所得功德,不自觉知。所以者何?唯有如来知此众生种相体性,念何事、思何事、修何事,云何念、云何思、云何修,以何法念、以何法思、以何法修,以何法得何法。众生住于种种之地,唯有如来如实见之,明了无碍。如彼卉木丛林诸药草等,而不自知上中下性。如来知是一相一味之法——所谓:解脱相、离相、灭相——究竟涅槃常寂灭相,终归于空。佛知是已,观众生心欲而将护之,是故不即为说一切种智。
    阿逸多!若善男子、善女人,闻我说寿命长远,深心信解,则为见佛常在耆阇崛山,共大菩萨、诸声闻众围绕说法。又见此娑婆世界,其地琉璃,坦然平正,阎浮檀金以界八道,宝树行列,诸台楼观皆悉宝成,其菩萨众咸处其中。若有能如是观者,当知是为深信解相。
    于时十方世界,通达无碍,如一佛土。尔时,佛告上行等菩萨大众:“诸佛神力如是,无量无边、不可思议,若我以是神力,于无量无边百千万亿阿僧祇劫,为嘱累故,说此经功德,犹不能尽。以要言之,如来一切所有之法、如来一切自在神力、如来一切秘要之藏、如来一切甚深之事,皆于此经宣示显说。
    综上所述,《法华经》不仅仅讲了三乘法实际上都是佛乘,也给在会的摩尔迦叶、阿难这些禅宗祖师授记了成佛的时间,更讲了佛与阿罗汉的区别在于佛不是仅仅见了空性实相,更是对于诸法如是相,如是性,如是体,如是力,如是作,如是因,如是缘,如是果,如是报,如是本末究竟等究竟了解,讲了佛的能力是如何的,暗示了大迦叶等人的见性只是很初步的成就。所以早于慧能大师的智者大师对于《法华经》的认识就完全超越了慧能的认识,慧能大师到圆寂前才正式认识到见性只是成佛的因而作为遗嘱流传下来,这已经是走了弯路了,但后世的人还是只抓住慧能大师前面说的见性成佛,导致很多的误解,不得不说这是人性的悲剧,但我们应该庆幸有法华经、楞严经这些经典以及天台宗的存在,完全可以补救禅宗的弊端。
    只有完整地依据经典,才能更好地学习弘扬佛法,这就是这篇文章的宗旨。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